【主题教育】学院召开辅导员专题座谈会

来源:学生工作部 作者:杨凯翔 摄影:田震坤 时间:2023-06-27 人气: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关心关爱辅导员成长成才,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质量和水平,6月26日,学院召开辅导员专题座谈会。院长王瑞,党委副书记王均寅、蔡亦军出席,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以及各院系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王均寅主持。

王瑞充分肯定了辅导员的辛勤付出和所取得成绩。他指出,辅导员队伍是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的一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力量。面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辅导员应继续发扬“接地气、讲正气、有担当、顾大局”的精神,加强学习,提升个人能力,锤炼自身本领,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他对辅导员未来工作方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政治意识。将政治要求落实到辅导员工作实践中,确保立德树人任务全面落实,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全面占领,确保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岗位认知,有政治家的格局和境界,有教育家的情怀。要提高“政治三力”,经历火线洗礼,把辅导员队伍打造成特别可靠、能打硬仗、攻坚克难的队伍。二是要加强对辅导员工作的内涵认识和职业能力培养。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应研究和探索新时代大学的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等,在工作中积淀人生智慧,促进成长。要有“仁爱之心”,有战略规划力、战役组织力、战术执行力,不断提升工作方法和能力。三是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支持辅导员的个人成长。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制度保障、强化能力提升、优化培养体系、强化双线晋升、拓展发展路径等,帮助辅导员充满活力自信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育人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引导辅导员把个人发展融入学院整体发展中,敢于创新创造,敢为人先、勇挑重担、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会上,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汇报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整体情况。5位辅导员代表分享了各自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的体会和感悟,探讨了对辅导员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的认知与体会,对如何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性等方面建言献策。

本次座谈会让辅导员感受到学院对其成长与生活的关心。未来,学院将继续把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持续推进,为辅导员队伍的成长搭建更宽、更好的职业发展平台。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